【审核评估】教学团队建设介绍—《园艺植物育种》教学团队

作者: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园艺植物育种课程组:

     主要负责教授《园艺植物育种学》(48学时)、《园艺植物育种专题》(30学时)、遗传学(48学时)、《园艺植物生物技术》(32学时)、《园艺专业外语》(30学时)等课程。课程建设以OBE理念为导向优化教学体系及教学团队,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内涵建设,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探索培养知农、爱农、懂实践的育种人才的课程理论体系及教学方法。

  • 教学团队建设

一、团队成员:  李丹丹(课程组负责人)、盛云燕、张帆、陈青奇、萨日娜

二、教师队伍建设:

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基础,加强“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优化教学团队;

     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基础,加强“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优化教学团队;


1.积极参加各项教学培训,课题组成员参加 “课程思政”及“OBE”理念等专题培训10余场

2.教师在外进修学习,提升专业素质,盛云燕教授及李丹丹副教授先后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

逊分校、中国农业大学进修学习;

3.集体备课、阅卷及教学研讨;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课程相关学术会议,加强教师科研反哺教学

能力。

教学团队交流研讨、社会服务

课程建设

1.育种 “课程思政” 教学体系及内涵建设。

课程大纲设计及教学内容重构;2023年完成本课程组5门课程具有OBE理念的教案、大纲的重新

修订撰写。课程的“课程思政”及线上课程的建设, 力争把《园艺植物育种学》打造成一门 “课

程思政”示范课及一流课程。

2.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及教学能力提升

加快年轻教师专业教学技能的提升,吸收新教师,继续优化课程团队结构;团队组织教师参加

“课程思政”教育培训,邀请本校思政教师加入“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课程思政” 教学体系

及内涵建设。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与实施,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及教学能

力。


教学团队参加思政教育培训及交流

三、人才培养成效建设

1、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探索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利用中国慕课、超星平台进行了《园艺植物育种学》、《 园艺植物育种专题》及《 园艺商品学》授课,并开展了比较分析,基于平台过程性数据,探索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课程围绕蔬菜、果树和花卉三大园艺作物讲解品种繁育及商品化生产的相关理论,突出实践技能培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2、课程案例库建设

建立了本科及研究生育种教学思政案例库及教学案例库并主持案例库建设项目1项;同时,创建了在线试题库;完成育种课习题库及线上课程考核试题库建设。

  • 人才培养

课程依据“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实施课程设计,加强课程的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思政案例及课程案例分析的比例,根据各课程特点进行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与理论联系实践能力,创新、团队合作能力。

一、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获奖情况

  • 教学研究成果      5年,团队成员共主持或完成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5项、校级4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主编或参编省级以上教材3部;发表的教研文章10篇,指导大学生大创项目5项。项目已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及省级创服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余次,并获得省级银奖及铜奖。盛云燕教授荣获2019年省级优秀教师。




一、教研课题

  1. 农业生产类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建设方法探索” 省级教改课题1项, 盛云燕等;2020-2022

  2. 农业生产类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建设方法探索”省教育厅研究生省级教改课题(一般项目),盛云燕;2021-2023.

  3.  “校极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1,盛云燕;2021.

  4. 应用型示范校建设背景下园艺植物育种学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校教研课题1项,李丹丹等,2021年。

  5. 园艺专业“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及创新型育种人才培养策略研究,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李丹丹,2022-2024.

  6. 园艺类实践教学课程评价体系的创新—以园艺学综合实验为例,萨日娜,2023-2024.



二、发表的教研文章

  1. 盛云燕,李丹丹等.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方式的探索.科教导刊,20217.

  2. 盛云燕,李丹丹等.园艺专业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实施浅谈,教育教学论坛,20154.

  3. 盛云燕 方铭,于高波等. 园艺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 西部素质教育, 2017,11:26

  4. 盛云燕,方铭,纪鹏等. 教学实习苗圃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策略研究,西部素质教育,2017,10 :107

  5. 盛云燕,纪鹏,廉华等. 园艺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背景下创新实践训练探讨,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9196-197

  6. 李丹丹等.《园艺专业英语》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高教论坛,2016

  7. 李丹丹等.《园艺专业英语》教学模式初探,教育教学论坛,2015年。

  8. 李丹丹,盛云燕,战英策等 园艺植物育种学课程思政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黑龙江农业科学,2022,(6):88-92.

  9. 张帆等.如何建设综合性的校内大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世纪之星,2020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