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田间地头筑起科研平台,“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科技小院”:深耕新时代鲜活实践,彰显“大思政课”温度。虽叫小院,但“科技小院”并不小,不能仅仅局限于“科技小院”的具体工作。2022年网投最安全信誉最好网站获批国家级科技小院建设5项,其中大同甜瓜科技小院在瓜类科研创新、持续服务产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春耕以来,“大同甜瓜科技小院”从在牡丹江兰岗镇、到肇州新福乡,再到大同镇向阳村,将科研成果转化与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到实处。小院组织的三场活动,不仅实现了小院“四零”服务目标,对专业领域研究生“八来”能力的培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甜蜜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春天的脚步渐近,科技小院也迎来了忙碌而充实的春耕季节。从去年开始,我们科技小院便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中,用科技的力量助力春耕,为农民增收增产贡献力量。

2023年1214日起,科技小院便组织师生先后前往兰岗镇、新福乡向阳村三个自然村进行实地考察。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大同甜瓜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盛云燕教授带领团队与农民们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当地的种植习惯、土壤条件以及面临的问题。随后,根据实地考察的情况,为兰岗镇带来了多类西香瓜优质育种,逐一介绍其特性及优势,并与西香瓜种植者们交流探讨当地选苗、育苗经验方法,旨在提高他们的科技素养和种植技能。最后,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大同甜瓜科技小院将持续为兰岗镇西甜瓜种植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后续选育保障,助力“西瓜之乡”兰岗镇演绎新精彩,再造新辉煌。

产业布局新举措,强化科技服务

2024年112日,为了更好地培养农民科学种植观念,助力乡村振兴,小院专家又来到大同镇双榆树乡开展调研、下乡支农及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在科技培训活动中,村支部书记庄德波和驻村干部李俊书记协同大同农业农村局杨晓庆主任,对向阳村种植户出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深入讨论,针对甜瓜坐果后便出现异常,叶片浮现水浸状,严重影响生产问题以及鼠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咨询专家根据实际病情和发生原因提出了防治和治理意见为现阶段西甜瓜生产遇到的病害问谋划策。农民们纷纷表示,这些培训内容实用性强,对他们的种植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各位专家还为农民们提供了现场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在实际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下乡践行,服务三农

2024年37日小院专家及同学前往大同区祝三乡参与田间劳作。在田间地头,我们与农民们并肩作战,一起翻耕土地、播种施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该地主要以香瓜套种番茄为主,逐步探索出了甜瓜及蔬菜二茬套种等多种复种复栽模式,有效提高了单位土地利用率期间西甜瓜体系的各位专家不仅传授了先进的农业技术,还向农民们传递了勤劳致富的信念。

科技小院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科技助农活动。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专业的技术,为农民朋友们提供更加全面、深入的服务,助力乡村经济的繁荣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可以预见,在科技小院的支持和引导下,西甜瓜种植技术将不断得到改进和提升,农民们的种植效益也将实现新的突破。同时,这些活动也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活力,推动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

通过参加这几次科技小院实践活动,各位研究生在社会实践延仲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生产实践,力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科研究生,脚踏实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文陈可欣、李奇峰;图王岭








XML 地图